OpenIPC 開源數位FPV解決方案

 

前面不廢話太多關於OpeinIPC的基本訊息。

Runcam的這個產品他稱之為WiFiLink,其實也是基於OpeinIPC的開源資料。

在產品頁面可以找到說明書下載。基本上照著操作理論上是可以順利啟動,但是偏偏我就沒辦法。

首先他推薦的地面站方案是使用Android Phone或者平板。我手邊根本沒有Android的產品,所以上網買了一台Samsung Tab a7 Lite。結果居然沒辦法啟動....

網路上可以參考的資料不多,他用的APP是FPVun,反正試過所有手法都沒辦法連上天空端,最後趕緊上網虧個幾百賣掉。

過兩天不死心,APP介紹頁面對於硬體需求是arm64-v8a,這是指令集的意思,雖然Tab A7 Lite是amr64的處理器沒錯,但卻是聯發科的。這邊要扯指令集有點太遠,不過我想起早期電腦雖然都是x86指令集,但是AMD跑起來就是沒辦法跟Intel穩定。

所以我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我再去買了一台Tab A7,這台的處理器就是高通,結果居然真的可以...不知道該說甚麼。

好吧,反正基本廠商推薦的連線方式是可行的。

然後說明書裡頭也有Windows版本的解決方案,這個部分就沒太多問題,但是有一個步驟是要透過Zadig去把去修改驅動程式,照著說明做就可以了。

再來他還有Radxa ZERO 3W開發版,這塊板子我之前聽都沒聽過....所以放棄。

再來就是這個開源專案在github裡的資料,其他的地面站方案還有拿網路監控的模塊(NVR)去刷他自己韌體,看了一下說明也不是隨便搞搞就可以解決的。

另外還有樹梅派Pi5的解決方案,同上....應該不太容易。

再來的問題是如果要改設定...包含解析度、編碼方式、使用頻率....一堆,哪就麻煩了。這個部分我覺得如果沒有玩過linux而且還是遠端文字操作的人,應該是不太可能搞定。

相同的,剛剛提到的地面站解決方案,只有推薦的Android是最簡單的,其他的方式都是以linux為基礎改的韌體,所以要改設定都得要對linux有相關經驗才行。

至於進階操作的話,我是希望能夠把畫面透過HDMI輸出到Quest 3,把VR眼鏡當成FPV眼鏡來用。這個部分一樣遇到硬體的問題 。在這邊要用Quest HDMI link這個APP,需要用到USB擷取卡,結果擷取卡有分USB2跟USB3。我一開始沒意識到差異,結果買錯。反正就是要USB3才對,不然禎率會非常差。

在來就是有我想測試把平板透過一個有HDMI輸出的USB hub把無線網卡連在上面,然後透果平板解碼的畫面在透過他自己的USB DP功能從HDMI輸出,這個部分就很冒險,感覺應該是不可行,另外在這個測試中發現平板想要直接輸出畫面,要很新款有支援USB 3以上的才可以。可惜Tab A7 不支援所以作罷。

最後要把遇到的問題跟解決方案列出

1. 當然是Android設備相容性

2. 擷取卡是否為USB3.0

3. 如果要使用USB3.0 DP功能,一定要購買支援相關規格的USB線。

5. 這個YT影片算是比較簡單的,可以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