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吸控制電動滑板-成功 2022-04-23



感謝Arduino.Taipei社群裡的Oliver August 以及老朋友Hung Henry大力幫忙,我才能夠在這個周末順利帶小孩去公園玩電動滑板。我家公子真的相當滿意這個東西,一直讚不絕口,而且路上還遇到他學校老師也在遛小孩,就順便好好介紹了一番。


前幾天就是在等傳感器,超級熱心的網友提供了XGZP04的晶片而且很快就收到了,正在實驗板上努力OP電路的時候,老朋友Henry剛好之前有在玩無人機,而這顆傳感器MS4525DO在無人機的空速管裡頭用到很多。當他看到我的發文後立刻就把手邊剩下的傳感器寄給我。幾乎是只比XGZP04晚半天就收到了。
所以最終還是採用MS4525DO的解決方案,這樣的話可以減少製作時間,而且電路板也會小很多。當然,Oliver的熱心也會好好研究,畢竟XGZP04真的便宜很多。
4/22那天從下午開始就在焊洞洞板,期間也遇到很多問題。

1. Servo的電力消耗造成整個arduino當掉,這個問題用USB供電的時候並不明顯,所以在最初用Arduino UNO測試時並沒有被發現。換成升壓模組來供電就幾乎開不了機。這個問題同時牽涉到升壓模組跟Servo兩者,在查原因的時候花了不少時間。
Servo的問題國外討論區已經把她說是月經文了,還有個特別名字叫做stall current。討厭是並非隨時隨地電流都很高,就是偶而出現,所以用三用電表還量不出壓降。後來把servo換成比較高檔的,升壓模組也從2A換到4A才順利解決。




2. 原本的Arduino nano也是有點問題,有的時候讀的到傳感器資料,有時候又讀不到。也是卡了很久。最後換了一塊板子才順利解決。


3. Arduino pro micro是爛東西,程式如果上傳的時候選錯型號就掛掉。Sparkfun自己也在troubleshooting有寫,我也在這個板子上卡了好久。

以上全部問題釐清已經是晚上一點了。簡單的說,就是倒楣,一共就四個元件結果全部出問題一遍。

一直到23號星期六早上重新焊過一塊板子才完全處理完。





下午就帶我家公子去河濱公園玩了,真的很開心。

最後還有一點點小問題,就是servo的滾輪跟遙控器的滾輪還是會滑開,所以有的時候會鈍鈍的,朝反方向動一動就可以。目前的滾輪我是用遙控模型飛機的海綿輪胎,之後我會看看有沒有辦法改成橡皮或者摩擦力更大的材質。


2022/5/1更新

後來持續改善滾輪滑開的問題,期間試過很多材質,包含橡皮、泡棉、矽膠等等,滑開的情況基本沒改善,原因真的不清楚,可能是滾輪並不是一個平面,加上有彈回的力量。所以在滾動的過程中磨擦力比較弱的時候就會稍稍有點滑開。

最後還是決定使用破壞性改裝,買一個備用的拆開來研究。
昨天(4/30)下午收到遙控器,迫不急待地拆開來一看,居然不是使用可變電阻而是用磁力感應。看來要用電子取代的方式不太容易。



最後確認採用機械直接驅動的方案。我把滾輪中間的孔擴大,然後接一根軸出來,做一塊壓板然後跟servo連接起來,因為準度實在很差,用了很多泡棉增加運動的空間。
最後完成圖:
這個解決方式看起來就完全沒有滑掉的可能,只剩下軸心打滑。因為軸心部分我是把鑽頭切短,所以沒有一個很好的固定方法,就是緊配加上快乾膠。
等下次出去玩的時候再測測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