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吸滑鼠以及搖桿滑鼠製作

 


2021年8月的時候,接受了第一基金會的委託,嘗試複製了目前已供應中斷的兩個輔具,一個是搖桿滑鼠,另外一個是吹吸滑鼠。

這兩個輔具我很久以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相關報導。好像是早年一位從英國來台灣的工程師在閒暇時有投身社會服務的時候,特別為身障人士設計的。

近幾年國內從事輔具進口的廠商變多了,所以第一基金會就不在繼續生產這兩款輔具。但是,這兩款輔具因為成本低廉,有些收入不夠的人還是會用得上。

基金會目前已不再聘雇固定的工程師,這款商品自然也無人能夠繼續。加上資料老舊,沒有專人維護,我在跟他們索取資料的時候也只看到一台無法開機的電腦....!@#$@% 跟我接洽的同仁也不太清楚細節。

最後我乾脆跟他們有把原型借來。第一張照片就是吹吸滑鼠的內部結構。而搖桿滑鼠我則沒把照片留下,第二章張照片是我製作的複製品。

其實東西都不難,很容易就可以用Arduino依照功能複製。而Arduino板也便宜,所以就省掉去洗專門的電路板的成本。所以搖桿滑鼠很快就搞定,只是原本他們用的盒子已經不容易找到。雖然後來在網路上有搜尋到,但是零買實在是天價,而且後續加工挖洞去安裝按鈕跟搖桿也很麻煩,所以我就直接買電視遊樂器的搖桿,把裏頭的電路板換成Arduino。

可惜當初在做的時候忘記同時留下影像紀錄。現在回頭只找到這兩張照片,不過好家在程式還在,等有空再重做一次順便記錄下來。

至於吹吸滑鼠就困擾比較久的時間,主要是他原本用的氣壓感應器已經停產,後續產品已經改成數位介面I2C(原本是類比)。加上傳感器要從大陸買,所以花比較久的時間。之前I2C的程式比較少寫,所以重讀了這一段的入門書。不過也很快的複製出來。


後來基金會拿了樣品之後隔了很久都沒回應,我還以為被打槍。直到2022年2月底才突然又聯絡。這次接觸到基金會事業部的主管。

我大概明白隔了這麼久沒反應,應該也是為了穩定生產的問題才耽擱吧。畢竟我也不是廠商,又開不出發票,更不想拿這來賺錢。所以要穩定供應的話的確有點困難。

看來第一基金會的事業部有打算評估可行性。我才想到當時沒留下製作紀錄,所以趕快補上這篇文章。

等有空...有空...我會把程式看看上傳到GitHub (沒用過...要先研究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