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能看見台灣-無人飛機空拍入門 (02 配件採購篇)

載具、飛控及遙控器選擇

這次的組裝目標是以低單價,耐用度為優先考量。這個載具將會帶領你了解組裝的基本原理以及撐過一般情況的墜毀。組好的長相大概跟下面差不多。不過功能會比DJI的WOOKONK+地面站的功能還強很多。(光WOOKONK本體還不含拉哩拉雜的升級就要$30000勒...)
 
下面的雲台跟腳架一開始先不裝。等已後講道雲台的時候再說。
這樣的組合酬載等於目前最流行的Phantom系列,所以理論上Phantom能帶得起來的設備應該都可以載的動,可能還多一點,因為少了外殼,理論上應該輕一點。
機體我建議使用TAROT的 TL2749-05,這個機架應該是"參考"DJI的F450做一點改良。

馬達也是TAROT的TL9030跟TL9208,基本上這兩棵馬達差別只在一個是螺牙是順牙,另一棵是反牙,搭配對應的螺旋槳的話,會因為螺旋槳旋轉的方向變緊不至於在天空脫落。我們需要各兩個。

搭配的螺旋槳自然是TL2866 9.4x4.3的碳纖維槳。當然,DJI也有塑膠槳,不過好像兩者差價不大。這個產品需要至少兩包,(兩正兩反)。我建議多買幾包,如果墜機的話還蠻容易打壞掉的。

至於電子變速器可以找SimonK韌體的公版就可以了,大概30A左右。這個韌體的好處是訊號響應相當快速。不然的話,FlyFun18A也可以。

飛控的話就選擇APM2.6版,其實2.6版就是2.5.2但是磁羅盤沒焊上去而已,有的時候會買到板子上打2.5.2是OK的。

為了以免被老闆唬,2.6跟2.5.2的區別請看下圖

2.6版本 圖片上那個On board Mag 那個IC不會焊上去

如果分開買的話,GPS請購買整合磁羅盤的版本,區分方式是接頭會有兩個。如果只有單獨GPS的話,就只有一個接頭。目前市面上可以買到的GPS有Ublox 6M跟6H兩種。如果是6H的話,價格比6M貴三倍。感度跟精度都高很多。


至於配件的話,需要電源模組以及數傳模組。傳輸模組有433Mhz跟915Mhz兩種,應該是沒太大差別,理論上433距離會比較長,但是比較不抗干擾。


而電源模組的選購重點是看看有沒有帶BEC,建議是要有,比較好用。至於電壓電流量測範圍都夠用,不過當然是選擇寬的好。


遙控器的選擇現在真的很多,其中選擇要點大致列在下面:
盡量是越多通道數越好(至少9通道)
遙控器上你會看到很多撥桿,要記得至少要兩兩個旋鈕。
最好要有雙向功能。
牌子大一點好,不過相對價格很高。

我手邊有一台骨董的Futaba 9CHG跟12FG。還有HITEC 9X跟Frsky X9D。個人是覺得Frsky X9D不錯用,功能多到嚇人,因為也是開放源碼計畫的產品,所以國外有許多文件可參考。能設定的功能也很多,本身FrSsky接收有雙向功能,單價不高。9通道,有四個額外類比控制,將來要新增雲台會用到。缺點是中文的文件比較少。

 
HITEC 9X也不錯,國內有正式代理,有中文說明。性能穩定價格也很優。比X9D貴些...

FUTABA系列,我用的兩隻就別考慮了,已經是骨灰級的產品,新款的14SG不錯,10J也不錯...不過都要破萬,使用應該也不是問題,買的模型店或者飛場隨便找人問一下都會用吧!

JR系列一陣子沒摸了...也是好東西
Spektrum系列國外蠻多,沒用過...
還有一個大陸華科爾系列...因為很便宜,好像也是開源系列的東西,我沒用過...感覺上蠻多人入門購買的。

如果你將來打算要從事空拍相關事業,或者打算玩得很專業...我建議Futaba系統是不二選擇。如果只是玩票性質,買最便宜的就好。
但我之後講解會用X9D,因為我買不起14SG....嗚~~

以上所提到的產品,請自行到沒屋頂用關鍵字找,或者附近店家,不過切記別亂買,特別是馬達。早期RC飛機用的需要轉接頭,最近因為小型無人機的流行的規格有點變,除非你懂這些細節,不然到時候組裝會有點麻煩。

另外你還需要準備;電烙鐵,焊錫,熱縮套...其他有的沒的像是剪刀甚麼應該隨手找的到就不寫了。

留言

  1. 不好意思,想請問您,X9D的搖控器,台灣那裡有在販售,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很棒分享文,讓像自己這樣新手有機會嚐試這迷人領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喔!目前收到網友留言...看起來應該有好幾個已經成功起飛了

      刪除
    2. 如果有成功一定會上來回報~呵呵
      不過應該還有一段路要走呢~畢竟是連電焊都沒碰過的大外行

      刪除
  3. 版主您好,
    我想請問您幾個問題
    這些零件買齊飛機就組好能飛嗎?
    我目的也是希望能夠空拍,但目前預算僅僅1萬5左右,所以我想先能夠起飛。
    再請問版主有沒有推薦的店家可以購買這些零件,因為貴公司好像沒有做內銷。
    最後我想請問版主您有沒有推薦的書籍是這類的相關知識。
    我對於嵌入式系統的應用滿有興趣的。不過目前是學生,大四在實習了(電子系)。
    目前希望是能夠組起來飛,因為下班也無聊XD,公司也有工具可以做焊接和測量,現在玩這個也頗適合XD...
    謝謝你那麼用心分享文章,我也看了3,4遍,很推薦的入門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組好還要設定跟練習才能飛!
      1.5萬免強夠買飛行器,雲台跟其他配件恐怕就沒辦法了。
      不好意思...內銷真的很少,大多是熟客自己摸上門買。因為台灣地區價格競爭的關係,原則上是只會賣給那些確定可以自己搞定,無須太多解釋的熟客,不然就是網拍上掛幾樣東西。如果是初學的話,因為考慮到後續服務成本,通常會拒絕。
      目前國內沒有書籍可參考。如果英文不錯的話,直接去ARDUPILOT.COM,裏頭的資料更多。
      其實這東西想入門,如果不想花錢就得花時間。反之就是花錢但是省時間。要找店家教,其實店家也是叫你東買西買,等於是交學費...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你是學生,就卯起來慢慢摸吧...文章寫的內容是我一邊做一邊寫的,該花的錢就這些,應該基本的都沒遺漏掉。但是只保證要起飛的東西都寫在裏頭,但不保證買齊全了就飛得起來喔....

      刪除
    2. 版主您好,
      謝謝你回答。
      我想在請問您目前APM出了2.9,能夠符合您的教學文嗎。還是我買2.6就可以了。
      基本上我應該會照你介紹的買,只是這個因為價錢兩種好像差不多。

      刪除
    3. 版主您好,
      我想再請問有推薦的電變及數傳和電源嗎?
      對不起,麻煩你了

      刪除
    4. 2.9是韌體版本,2.6是硬體版本..目前官方硬體最新式2.6 非官方有2.7.2跟2.8
      電變印象中有寫 我是用GORUN,這是SIMON K的公版。數傳前有不分發射接收的很方便用。電源是指電源模組嗎!? 目前電源模組用起來都差不多。

      刪除
    5. 謝謝版主詳細回答。
      我也找到你們公司網站了。
      剩下數傳跟電源還在找,APM2.6只能露天了,你們那邊的改板我不知道是OEM還原廠版。
      總之謝謝版主。

      刪除
    6. 沒有所謂的原版盜版,開源的意思就是誰的可以使用、誰都可以改、誰也都可以賣。只不過目前是由3DR負責維護,2.7.x跟2.8並沒有納入它們的系統而已。
      2.7.x跟2.8都是針對2.6電源部分做修改,另外也修改部分接口的功能。目前我們已經停止銷售2.6的版本,2.8的版本應該也不會繼續賣下去,因為分析解果,我們公司認為2.7.2的硬體修改得比較理想。不過如果你看不懂說明的話,建議還是買2.6的。因為接口的功能跟2.6不太相同。

      刪除
  4. 你好 請問apm2.6有辦法用 Arduino mega 2560取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 很久以前有賣shell,就是把所有感應器做成一片板子蓋在arduino上面。現在應該很難找到了。直接買apm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