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輔具-特製遊戲搖桿鍵盤DIY (1)

我家小孩剛升上國一,他是CMT患者(運動神經末端退化,類似肌萎症),手腳使用很不方便...(不詳述)
從小我就特意培養他對於電腦的愛好,而且他真的是喜歡上電腦了。目前操作上沒太大問題,滑鼠使用OK,但是鍵盤使用就很不順暢了,打字基本上就是件苦差事。偏偏這幾年又流行甚麼"吃雞"遊戲,小孩鐵定是很愛玩的。
有天跟小孩聊天,他說:"拔拔,真的很羨慕一般小孩,它們只要一直坐在電腦前面一直玩一直玩就可以變得很厲害,可是我無論怎麼玩都沒辦法進步"。
我聽了當然是很難過,我就建議他何不上國外網站找找看有沒有可程式化鍵盤或者搖桿這類的產品,也許有幫助(他英文超強...已經是全家英文最強的)
他說已經找過了,但是按鈕都太小了。
我想想就跟他講:"好吧,不然你畫張設計圖,我來幫你想想有沒有甚麼辦法可以搞定"。(當然,以上就是隨便說說,我猜他應該幾天就忘了)
過了幾天下課,我剛好代老婆班去學校接他..."拔拔,設計圖畫好了喔,這是我跟助理老師一起合作畫的"(配合著助理老師和藹可親的笑容),實在不能擺出一副不想鳥的臉...



 他大致跟我解釋了一下他的需求。看起來就是五向按鈕類似東西的放大版(如果有買過電腦飛行搖桿應該會知道,上頭有個俗稱"苦力帽"的多方向按鈕)。
總覺得這種東西應該有市售產品才對啊...後來查了很久,發現還真的沒有。最接近的是類似高檔音響可以無限旋轉+按下去的按鈕。這種按鈕在電腦上也沒看到有合適的周邊產品。
不過想了想,既然有苦力帽這種東西,表示基本的硬體元件應該是買的到才對...估狗了一下果然有類似的


而且很幸運露天拍賣就有得買。
這樣的話應該DIY是有可能完成...這時腦海就有大致上的規劃。
初步是想透過Arduino作為轉換器,將讀取到的訊號模擬成鍵盤訊號。
Arduino我是沒有正式學過,不過七八年前剛流行的時候有透過網站初步涉略了一點...印象中應該入門篇就可以搞定。




上面是電路的玩成圖,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其實一點都不複雜,就是一個五向按鈕把線接一接。那個超迷你LED是打算等正式接到電腦前可以比較快觀察訊號是否正確用的,正式做的時候可以省略。
至於程式就拿範例程式抄一抄,大概一兩小時就搞定....

但是按鈕機構設計就傷腦筋了,下面是兩個版本的設計...基本上都失敗了。
其實還有第0版的已經丟掉了



我鵝子提的要求是需要四個大型的多方向扭,我先是做一個看看。用3D列印機印出來,外型像照片那樣。可是遇到的問題是因為電子開關本身很小,所以大按鈕接上去之後,如果按鈕可以自由活動甚至旋轉的話,會有可能把電子開關搞壞。

後來就改成第2版,下面這個版本外觀是長的一樣,但是內部就開了十字型的槽限制按鈕的活動範圍。



第二版的問題是我發現,開關的小柄事實上並非平行的上下左右移動,而是有點類似有個軸心的移動。透過按軸距放大之後,如果按扭只在一個平面上活動會很不順暢,所以改了第3版



這次我仔細量了一下按鈕活動的弧度再重新設計過,但是這個版本的問題在於因為公差很小,所以尺寸相對有點偏移而且洞挖太大了....得把尺寸仔細量好在重作。

最後,其實寫這篇文章一半是為了分享,一半則是為了求救。
由於自己本身非專業,所以3D圖每次弄好都得重複修正尺寸好幾次。3D列印又超慢的,畫好圖得印個一天才能驗證....
所以光這個機構部分,如果版上有哪位可以提供專業建議,非常感激。
當然,其他有任何建議都歡迎討論。甚至有誰知道有現成產品可買那更好了!!

好吧!如果有新的進度再來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