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學校學習日記 (1)

這個難得的經驗無論如何一定得花時間寫下來分享。

首先,我目前是在美國工作,拿的是工作簽證,英文普普,夠應付日常而已。還沒辦法跟老美聊天。提這個是要讓大家知道,在美國拿飛行執照所需要的語言條件並不是很高,
因為是去上課並非天南地北亂聊天,所以你知道教練講的一定是跟飛行有關。以我為例,我的英文程度平常聽收音機只能聽懂大約20%,可是上課的時候卻能夠了解大約80%左右。

再來就是身分,理論上除了美國籍、綠卡之外,工作簽證,因為一個學程我猜最快也得個把個月,旅遊簽證大概是沒辦法,也許可以請飛行學校幫忙申請學生簽證。

至於價格也沒想像的貴,也許有落差。這跟學校規模以及要考的執照類型有關。我考的執照叫做Light Sport,可以駕駛兩人座的小飛機,在特定空域飛行。

飛行駕照按照持有者的Privilege分為:

  • Student Pilot, 
  • Sport Pilot, 
  • Recreational Pilot, 
  • Private Pilot, 
  • Commercial Pilot
  • Airline Transport Pilot

只有Commercial Pilot和Airline Transport Pilot允許以飛行為賺錢手段,其他人最多也只允許叫乘客均攤飛行費用。

我在網路上查,中國人最常考的是私人駕照,也就是Private Pilot,可以駕駛四人座的飛機。可飛行空域也多一些,但是學費相對要貴很多,而且這個駕照每隔一段時間要更新
Light Sport就不需要。加上這個等級執照也沒有儀器飛行等考試科目,相對簡單很多。所以這個等級的駕照已經取代之前的娛樂駕照(Recreational Pilot)。飛機也比那種金屬支架的超輕飛機要安全的多。

更高檔的就屬於商用執照了,但不在討論範圍,對於執照種類的細節有興趣,請多拜估狗大神。
我目前的學費是USD$5000,包含20小時飛行以及8小時地面課程。我也不太確定使否包考上,反正到時候考不上再跟學校商量即可。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學開飛機的,只是有一次好奇從網路看到有一個$100 40分鐘體驗飛行,就好奇去看看了。開始老闆一直鼓吹都還沒感覺,可是一講到價錢我就心動了。之前我以為考駕照得花上百萬。說實話,US$5000大概是十六萬多台幣就可以圓一個飛行夢,算是可以接受的價錢。至於考到駕照要做甚麼我就沒多想了,反正美國小的私人機場超多,Light Sport的飛機租起來也不貴,大約一小時$150左右,想飛就用租的就好。

所以付了錢就開始準備了,其實開頭花比較多時間等待,因為這邊要開始上課之前要FAA批准。飛行學校會幫你開一個帳號,然後你上網去刷卡花一筆幾十塊錢的錢之後等大約兩個星期。會收到email通知去做指紋登記,這個部分學校也會有安排。然後再等一星期就可以了。

不過我去的這個學校位於加州Fullerton機場,是個迷你小公司,沒有接過太多外國人經驗,所以整個流程除了剛好遇到美國過年、中國過年之外,email來來回回花了不少時間,真正開始學飛已經是二月初的事情了。

因為整個課程對我來說等於是娛樂,所以在沒壓力的狀況下進行,除了語文方面比較辛苦之外,其他都還好。

這個學校用的機種叫做Remos GX. 單引擎飛機,印象中馬力大約九十幾匹,固定螺距的飛機,航電系統相對簡單。


第一天課程除了簡介飛行之外,還有就是飛行前檢查,稱為Preflight
檢查的流程從座艙內開始,先從油量開始,然後是副翼的連接器...名字叫fist甚麼咚咚的。然後開啟主電源,把襟翼降到底。接著到外面檢查引擎機油,引擎室螺絲,右邊下方的氣壓孔



然後是逆時針繞飛機一圈,順序是
螺旋槳,鼻輪(壓一壓),引擎室另外一面的螺絲,氣壓計的孔,主翼前緣,空速管,副翼,連接螺絲,襟翼連接螺絲。接著是左邊主輪,左邊機體,水平尾翼前緣,水平尾翼後緣,方向舵,方向舵內的連接器,另外一邊的水平尾翼後緣、前緣、另一邊的機體、降落傘、另外一邊的主輪、襟翼、副翼、主翼前緣,最後又走回原本地方。

每台飛機檢查順序不太一樣,這些都會寫在飛機的使用手冊內。

接下來坐進飛機內,繼續檢查....


這時候就會有一張表格了。
這個部分則分成兩半,上半不在引擎沒啟動前的檢查。後半部則是要把飛機滑行道準備區
去做的。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上了五次課,課程進度非常快,而且每次飛行時間大月在50分鐘左右,所以每次飛完之後還是得回來複習一下。

目前五次飛行的內容分別是
1. 簡介飛行
2. 轉彎、上升、下降、維持高度以及航線。
3. 急轉彎
4. 慢飛
5. 失速以及救回

到目前為止讓我最頭痛得其實不是開飛機本身,因為人坐在上頭是不容有任何閃失,所以教練根本不可能讓你有任何大動作飛行,感覺上比開車還無聊。

最困難的反而是無線電通訊以及飛機儀器的操作。
航空無線電通訊講的速度都超級快,加上嘶嘶嘶的雜訊,剛開始很難聽得懂在講甚麼。(之後幾篇文章我會慢慢寫下學習要點)。好在這些無線電通訊並不是聊天,所以訊息雖然多,但是慢慢地找到脈絡之後還是可以慢慢進步。

儀器操作的話,我目前使用的飛機叫做Remos GX http://www.flyingmag.com/pilot-reports/lsa/sport/remos-gx
上頭都是基本系統,並沒有太複雜的航電。問題在於飛機不能借回家,所以教練講完之後你的記在腦中(在飛行中也沒辦法寫筆記),回家之後再想辦法記下來。


先從今天的飛行講起,今天飛行比上次慢飛容易些,就是油門關掉之後一直把機頭抬高維持高度直到失速為止。
我原本一直以為失速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但是詢問教練之後他說失速之後解失速的難易度跟飛機有關,Remos GX失速之後基本上不太容易側翻,就是機頭掉下來之後很快就回復了。


對於外國人而言,最難的還是在於無線電通訊。別期待這個部分有任何捷徑,就是盡量聽,試著寫下來,然後問人。
塔臺通訊用的雖然是英文,但是包含了大量的專業術語。而且盡量簡化到只包含需要的資訊而已。原則上很少有完整的句子在裏頭。

練習塔臺通訊的第一步就是26的字母的發音練習,表格如下

A AlphaAL FAH)首個希臘字母α
B BraveBRAH VOH)喝彩
C CharlieCHAR LEE)英文名查理
D DeltaDELL TAH)三角洲
E EchoECK OH)回聲
F FoxtrotFOKS TROT)狐步舞
G GolfGOLF)高爾夫
H HotelHOH TELL)旅館
I IndiaIN DEE AH)印度
J JulietJEW LEE ETT)英文名茱麗葉
K KiloKEY LOH)單位千
L LimaLEE MAH)秘魯首都利馬
M MikeMIKE)英文名邁克
N NovemberNO VEM BER)十一月
O OscarOSS CAR)英文名奧斯卡
P PapaPAH PAH)爸爸
Q QuebecKEH BECK)加拿大魁北克省
R RomeoROW ME OH)英文名羅密歐
S SierraSEE AIR RAH)山脈
T TangoTANG GO)探戈
U UniformYOU NEE FORM)制服
V VictorVIK TAH)勝利者
W WhiskeyWISS KEY)威士卡
X X-rayECKS RAYX
Y YankeeYANG KEY)美國佬
Z ZuluZOO LOO)非洲種族祖魯

數字的部分除了九的發音不同之外,其他都差不多。雖然標準念法是有差的,不過航空通訊南腔北調,這部分發音差異不大就不用特別注意了。

飛行通訊主要分成地面跟塔台以及天氣三大部分。每個窗口在不同機場都有專用頻率。在起飛前可以透過機上的GPS裝置取得或者從航圖內也會有這些資料。

我自己是按著使用順序,也就是從天氣開始,剛好他的內容最固定,變化也少。
有一個很不錯的資源大家可以參考, www.liveatc.com
這個網站包含全世界主要機場的即時無線電通訊,有些機場的ATIS 或者稱METRA的頻道也有。
所以起飛前,當發動完引擎之後要做的就是把無線電轉到這個頻率。
以我所在的機場KFUL為例,頻率是125.xx,這個頻道是機器連續撥放的。所以沒聽清楚就多聽幾遍。

天氣報導主要分成幾大部分
1.時間. 2. .....3.氣溫 能見度 風速 風向 使用跑到 氣壓 額外資訊

最重要的是資訊編號以及氣壓。因為每次起飛跟降落都要校正高度表。由於飛機高度表跟氣壓有關,因此得確認這個部分才能安全起降。


這裡頭變化比較大的是額外資訊這個部分。還好實際用到比較少,只能慢慢練習。

接著是地面控制通訊。在飛機進入跑道準備起飛之前的控制都屬於地面控制。他有專用的頻率。所有飛航無線電通訊內容包含四個W。Who want to talk, Who you are, Where are you and What you want to do.

所以當飛機發動之後,得先呼叫塔台,把頻率切到對應的頻率後,跟他報完以上資訊後。跟他要求滑行道起飛跑到前。
接著塔台就會告訴你透過哪個跑道滑行。

如果機場複雜的話,這個程序也會跟著複雜。而我所在的機場只有兩個滑行道以及一條跑道。所以回答也相對固定。


接著把飛機開到跑到前的RUN UP區,最完最後的引擎檢查後。就要頻率切到塔台要求起飛。起飛的部分比較困難的事關於what you want to do. 正常來說要把飛行計畫報告給塔台。就是要飛到哪之類的,這部分我目前也不太熟悉。

起飛瞬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