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鏡面拋光的秘訣

 最近想要把重機賣掉,開始從新整理被刮花的車殼。由於是越野車,所以車殼的材質都是ABS且沒有烤漆。

這種材料很有彈性,但同時也非常不耐刮。用一陣子之後,上頭都是各式各樣的刮痕。

之前我的GOGORO也曾經因為被刮到,試著重新打磨拋光。可是就是沒辦法拋光到像是剛買的時候這樣"亮亮"的。最後一定需要稍微打上一點蠟才能夠遮蓋最後一點點細微的痕跡。

期間嘗試過各種番號的砂紙,拋光劑等等都沒有成功。這次算是第二次嘗試,終於試出了一個最佳組合。我把心得整理如下。

粗拋的部分就不提了,網路上有很多,簡單的說就是用砂紙最粗到最細慢慢把刮痕磨到用手摸不出來。

我用的號數,如果刮得很深就從220或者150開始磨。這時候都是平面打磨機節省時間。我沒有中間的砂紙,所以接著直接跳到600號。這時候表面已經算是平整。



細磨的話我用1500跟2000號,不過說實話感覺不出兩者差異。但是這個步驟一定要加水,不然的話會毛毛的。

2000號應該是平常能買到砂紙的極限。接下來就是拋光劑做鏡面拋光。

這時候工具就換成電動手鑽+一寸的羊毛毯。配合水性8000號的研磨劑。這個步驟的重點就是"力道"跟"轉速"

壓得太輕或者轉速太弱都沒效過,太用力或者轉速太高都會導致表面有點融化的凹痕。大致上就是先擠一點研磨劑,然後把刷頭壓著開電,這樣一來研磨劑不會亂噴,再者力道也可以控制。

還有就是要噴點水,不然一下就乾掉,拋光的效果也不好。

至於轉速我就真的不清楚了,我用的是可調轉速的。我另外一隻用電池的反而轉太快。




最後補充一些資料。

常見的拋光劑還有青土 號數是#3000,白土次之#1500,最粗的是紅土#800。我是不太會用啦,乾乾的,感覺是要配水才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