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遙控飛機 2020-03-10

昨晚美股大跌,有史以來第一次啟動溶斷機制。原本預期台股今天應該也市超慘,可是開盤之後看起來還好,手中股票有幾張還是耐不住先跑了一些。結果收盤居然還拉漲停...唉!

反正今天就是閒閒的,所以決定來做玻纖積層。之前訂購的玻纖布、環氧樹脂還有一堆小工具。
首先是玻璃纖維布先剪成長條狀。

然後就按照說明書將AB劑混和後塗抹。

我自己也是第一次處理纖維積層,所以整個有點手忙腳亂。
首先是手套,還好有買,沾到手上的時候真的不太容易洗掉。雖然這次有買丙酮,原本以為做完之後刷子杯子沖洗一下還可以重複使用,不過結果是無法重複使用。

另外就是積層的技巧。玻纖布旁邊的毛邊,一邊刷膠水一邊捲到刷子上,真的很難處理。後來發現小技巧是刷子不能用"刷"的,膠水只是沾在上面然後塗到目標物。如果在目標物上刷來刷去的話,很容易把纖維布邊緣刷起來。

我在貼纖維布之前有先上碳纖維絲,感覺上是有點多此一舉。
下面是做好的結果:

要注意的還有模型塗布的時候該怎麼放,不然就得有一面放棄下次在處理。
還有另外一個經建就纖維布要事先裁好成差不多的形狀。因為真的小角度轉角,纖維布很難服貼上去。

整個弄好之後感覺重量增加不少,而且表面很多地方沒辦法弄得很平。等明天膠乾了之後在打磨看看會不會好一點。

2020/03/11
放了一個晚上之後,隔天一早外殼的環氧樹酯的確硬化到可以打磨的階段。我看露天的說明,FRP用的是中流動性樹脂,工作時間是一小時,兩到三小時外殼硬化。一天之後全部硬化。
在打磨前外殼上很多不平整的地方,還有玻璃纖維布的邊邊角角,說實話,在前一個階段要全部抹平是不可能的。


我用的是100號的砂紙,一打模之後就知道那些邊角的地方非常好處理,簡單的磨幾下就去除掉了。而且越突出的地方越好磨,反而是比較平的大面積就難處理。
磨了大約二十分鐘,整台飛機初步已經將不平的地方磨掉了。

之前研究FRP的工法,接下來有的會在上第二層玻璃纖維,有的就開始補土細磨。然後底漆之後噴漆,這些流程晚點我再考慮一下。

6:50pm
算是發生慘劇了。今天下午去逛百貨商場的時候,順便帶了"修繕屋""板金專用補土"以及一罐白色的汽車噴漆。

傍晚的時候開始上補土,在上補土的時候我就發現上補土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原本是凹下去的地方,補了補土之後就變得突出來。然後就磨阿磨阿磨...雖然凸出的部分被磨掉,但是凹下去也會被磨掉。所以磨了老半天還是凹凸不平。

再來就是補土接縫的地方也是磨不平。

而且這款補土會裂開。不太清楚為什麼...但是有些地方就是出現裂痕了。

然後噴漆噴上去更慘,因為表面不平,所以噴上去看起來更明顯。而且噴漆也不敢用多,感覺汽車噴漆很厚重的感覺。怕增加重量。

2020/03/13
今天新增了一個武器。昨天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介紹補土用法的視頻,裏頭有用到一種模型用的打磨板。我在露天上找了一下,真的是坑人,一個要四百多塊。所以晚上就順手畫了一個,睡前讓他去列印。


在磨補土的時候如果是用手拿砂紙磨的話,因為手指頭是軟的,砂紙就會順著整個不平整的表面磨,不但會磨到塗的地方,旁邊也會磨到,所以怎麼弄都不平。
這個工具可以把砂紙固定在一個平面上,當你大面積打磨的時候會先把塗補土的部分先磨掉。真的很好用。
檔案分享在 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4218623
印的時候不需要支撐。
使用方法是把砂紙切成130x25mm長條狀,然後用雙面膠貼在上頭就可以了。





這是今天的成果,大致上確認FRP積層的技巧還有打磨的技巧。
另外也順便量了一下重量,大概重了150g左右。

2020/03/14
今天一個新武器到貨,"電動打磨機"

的確對於大面積打磨的速度加快不少,也讓我確定目前這種工法要讓大面積表面平整實際上是有點困難。

因為無論是刷膠或者是黏貼纖維布的時候,都很難100%覆蓋,所以最後成型的表面初看是還好,可是一打磨才發現是大面積的不均勻。從下面照片就很容易看的出來問題所在。


所以打磨就很麻煩,如果要打磨的很漂亮的話,那麼就得配合補土。可是補土又通常顏色跟材料不同,所以又得上漆,整個作業就很花時間。

所以機翼的部分我就粗打磨後就算了,還好我只在下層積層,而且玻纖也是透明,所以上面看起來還好。
機身就慘了....
另外確定我買的補土是爛貨,會龜裂又會收縮....
我另外訂別種補土,之後再試試看

打磨完之後就依序上電裝....沒啥大問題
最後上磅秤........整個大概比沒上纖維前重了200g
另外還發生慘劇.....就是重心又跑掉了@@

雖然是全機上玻纖,但是因為機身很長,力臂的問題導致重心又往後跑不少。昏倒....上次因為裝尾舵才把伺服器前移。現在已經沒東西移了.....睡前只好再搞一個鉛塊壓在最前方量一下。稍微好一點......

明天再說了,明天把機身後方打薄一點看看。

2020/02/15
一早拿出打磨機狠狠地把機身打磨了一會,可惜好像沒甚麼用,黏上去的纖維實在太多了。
我也試著用鉛塊配重,弄了三十幾克在機鼻上,是免強把重心移到前面,可是鉛塊不太好固定,而且目前飛機已經超重。
最後沒辦法,乾脆把機頭砍掉接長一點。

雜貨店裡賣的保麗龍是2.5公分的,因為在砍頭的狀態下不太容易確定該加多長,就乾脆塞兩塊上去。
晚上等保麗龍膠乾了之後再鋪上玻纖跟碳纖維。
至此算是大功告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