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能看見台灣-無人飛機空拍入門 (07 加裝電源模組&資料回傳模組)

前言:你的回文就是我的動力!!!!這系列文章已經寫到手快斷了,讀的人應該是不少,如果你覺得寫得還可以或者從中有學到些甚麼,請按下"回文"隨便留個話,給我點鼓勵!感恩....


寫到這邊,你如果都順利完成以上調整的話,恭喜你!你手的這台飛機的功能已經跟市售DJI Phantom相同了。價錢我們這套的採購成本大致相同。所以表示你已經回本囉!!

接下來的文章,我們要開始把電源模組跟無線資料傳輸模組加上去。
如果是DJI的話,只有Wookong-M跟A2有支援地面站功能。前者還沒加上地面站,光飛控就要30000台幣,後者要40000台幣。地面站的硬體要六七千,軟體的話又分成幾個航點的版本,價格又分很多種...如果買他的S800或者S1000的話大概一共得花上十幾萬到幾十萬。
所以阿!做完這篇文章的目標之後,你手上的UAV就開始身價暴增了!!! ^_________^

電源模組原本就在我們的建議採購清單。這個配件除了監控電壓電流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提供穩定的5V電源給APM。我在"04 機體組裝"篇中加了一個跳線,讓APM可以由電子變速供電,其實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首先,電子變速器因為受到馬達高頻的回受訓號,因此提供的5V電源通常不太穩定。APM並竟是UAV的大腦,你想想看,要是流進大腦的血液都不穩定了,大腦怎麼能夠正常運作。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設定當電壓太低的時候,APM需要做甚麼反應。包括返航,立即降落或者不做任何反應...

下圖是我們所購買的電源模組,接頭怎是原本從電子變速器剪下來的。


因此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原本的跳線拿掉:

請依照下圖把線跟接頭焊上去。其中要注意的是負級在電路板上的銅箔上,建議多加一點焊錫,以增加電流導通。




接下來把電源模組焊接到電路板上,接上訊號線,套上熱縮套就大功告成了。


硬體部分這樣就算是大功告成。接著請把APM接到電腦上,電池插上去。
然後到INITIAL SETUP->Optional Hardware->Battery Monitor
這個頁面

照著設定就可以了。

接下來到FLIGHT DATA 請檢察人工地平線下面的電壓是否跟你量到的相同。




量測電池電壓,可以從這邊量。





除了使用三用電表之外,在露天拍賣上頭有很多小工具也可以使用。




如果量到的數字跟畫面上測到的數字差很大的話,請回到原本設定的畫面,按照下圖重新選擇,並且把你量到的電壓打進Measured battery voltage這邊,按下TAB之後,再回到FLIGHT DATA這一頁,看到的應該就是正確的電壓了。




最後是到INITIAL SETUP->Mandatory Hardware->FailSafe 這一頁,去決定當電壓太低的時候要做甚麼。
請照紅色框框內容設定。
Battery Failsafe 打勾是啟動低電壓保護,如果不打勾的話,電壓太低他也不會做甚麼事情。
LowBattery旁邊的數字是設定電壓低到多少的時候啟動。如果你的電池跟我的一樣是11.1v的鋰聚合,就打10.5吧
至於下拉選單顯示Enabled always RTL的意思是無論APM現在正在執行甚麼任務,只要低電壓啟動,一律回家。



至於其他選項的話,Disable的話,就是不做甚麼事情。Enabled Continue with Mission in Auto...應該是繼續執任務吧!
Enabled always LAND則是立刻原地降落。(DJI Phantom都是設定這個)



***資料回傳模組安裝***
這個東西更簡單
如果你沒買錯東西的話



只要裝上去就可以了! 第一步是安裝電腦的部分,請把它插到電腦上去
在windows 7或者更厲害的機器,這個裝置的驅動程式在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應該會自動被安裝,如果沒有安裝的話或者你用Windows XP,請你到下面的網站
http://www.ftdichip.com/Drivers/D2XX.htm
下載D2XX FTDI driver

以下是一插上去,正在安裝驅動程式的畫面




裝好之後,請在裝置上按下右鍵,選擇內容



他原本設定的傳輸速率是9600 請把它改成57600



接下來把另外一個數傳模組裝到APM上


然後請把你的APM接上電池,打開你電腦的MP,把右上角的下拉選單選擇你剛剛安裝數傳的COM PORT數,然後把連線速率也選擇57600,接著按下coneect.....
很神奇的,你的電腦就跟你的APM連接上去了......



原本你得用USB連上電腦的事情,之後幾乎都可以透過無線完成...非常方便。無論是參數調整,航點設定,飛行狀態,GPS狀態....全都可以透過電腦一目了然。

如果你順利走到這一個步驟,非常恭喜你,你目前手上這台UAV如果買現成的,至少有10-20萬的身價。
接下來的文章,我會開始講解一些進階調整以及怎麼使用這些功能。


***完成 2014/5/16編輯 ***
後記:我自己也很訝異居然一天就把這篇寫完。其實大家如果跟隨我的文章到這邊,就會發現其實難都難再前頭...越到後面反而越容易。不但如此,功能也越發強悍....

留言

  1. 我發現也有手機版的MP程式,不知道大大是否使用過?能否也介紹一下?
    如果可以用手機或平板設定,這樣外出要飛可以輕鬆很多^^

    回覆刪除
  2. 再請教一下,數傳模組接APM的地方是不是A0~A8都可以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 你是不是買錯了,APM上只有一個寫Telem的插座,是4pin的專門給
      數傳用的!

      刪除
    2. 哈,瞭解了,因為我目前先買了華科爾 X350 pro,他有個usb可以連接電腦,但飛控上似乎沒有Telem的插座,所以再想是不是能買兩個都是usb的頭來做數傳

      刪除
  3. 大大,最新的兩篇這裡沒更新阿?雖然m01我也都會去看,不過看這裡就不用一直找了,哈

    另外有關自穩雲台有更多資料能參考嗎?國內在這一塊比似乎比RC更少人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08跟09嗎!? 呵呵...等我有空就貼過來!

      刪除
  4. 大大請教一下,在機體組裝那篇,我看到您焊了兩個T型接頭到F450的下板,那代表可以併聯兩顆電池? 又本篇電源模組焊接位置就是取代那兩個接頭?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把原本的頭用模組取代,至於模組的另外一邊如果想並聯電池的話,就焊接兩個頭或者用並連線都可以

      刪除
  5. 我也是坚持写博的人,支持博主,我的blog:http://www.blogjava.net/baicker/
    之前讲自动调参,好像到现在没讲哦

    回覆刪除
  6. 請問Power module...AMP跟Pixhawk是不是不共用?看到貴公司官網寫"Please note the plug pin define of Power Module for APM is different with for Pixhawk" 但我在對岸看到一些"APM Pixhawk 電源模塊 Power Module 30V/90A 帶3A BEC 支持2~7S",看起來又像是共用?? 如果對岸的是寫錯,那是不是把APM的pin 3,4對調就可以給pixhawk用??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兩個是不共用的,但是只差在其兩隻腳對調即可!

      刪除
    2. 更正,不知道為什麼!查到的資料是這樣,可是實際測試的時候,排列順序是一樣的,兩個通用。
      不過別擔心,對調哪兩隻腳不會造成硬體損傷....

      刪除
    3. 感謝,我這邊測試也是通用不需調換pin 3、4。

      刪除
  7. 我在接電源模組的時候發了一個意外: 我接上電源模組=>插上電池=>把USB接上電腦=>打開MissionPlaner=>按下Connect之後,其中靠右側兩顆馬達忽然轉了起來! 就那麼0.5秒! 整個機體就因為單邊推力而翻肚了,還打壞其中一個槳! ...原來接電池後再打開MP,馬達是會狂轉的阿!!! 這點要提醒大家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常我接MissionPlanner的時候 通常都不會安裝電池,雖然你的情況我自己也沒遇過....不過還是小心點

      刪除
  8. 真的非常感謝這系列的教學文章, 對我這個新手受用無窮.

    我現在有個問題, APM是什麼? 是飛控的英文縮寫? 還是某個飛控品牌的公司名稱? 還是另一種解釋?

    回覆刪除
  9. 原本叫做ArdupilotMega。這是由於最早是透過Arduino Mega為基礎設計的的外掛,後來改成專用電路。
    APM則是3DR這家公司註冊走。3DR是主要在維護這個開源平台的公司,所以大家習慣就叫做APM

    回覆刪除
  10. 感謝作者這篇文章,對飛控有概念了,只是有關apm2.8控制遙控車資料好少啊

    回覆刪除
  11. 感謝你 現在我才剛要學習 PIXHAWK MP1.3.5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