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能看見台灣-無人飛機空拍入門 (04 機體組裝)

接下來我們這次要把機體整個組好囉
上次已經教大家遙控器的基本設定以及馬達的接法。接下來就是機體組裝。
這邊有一個DJI F450說明的連接。
http://www.pelikandaniel.com/dld/F450_user_manual_v1.8_en.pdf
TAROT的機體跟DJI應該是95%相同,而且結構簡單,所以應該看了圖片之後用小腦都可以組好。
接著依照下圖把馬達鎖上去。請特別注意馬達的順時針逆時針轉向。因為我前篇建議的馬達馬達鎖螺旋槳有分順時針逆時針,所以請注意下圖馬達頭的顏色。鎖好之後接上電,試看看方向,如果轉向相反,就任意把兩條線對調,馬達轉向就反過來了。

 
在固定馬達的時候,我發現因為機體鎖馬達的地方塑膠很厚,因此我所建議的馬達內附的螺絲不夠長。他是M3x6的,請到螺絲行找M3x8的螺絲。跟老闆說;"我要M3x8半圓頭機械牙螺絲"。大概20塊錢就好幾個了。不要用更長的,因為太長的話,螺絲穿到馬達內部太深會傷到裏頭的漆包線。

 
接下來先不急著把電子變速器焊接到底板上去。這裡有一個步驟

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任何多軸再組裝之前要把電子變速器的油門做校正。如果不做這個步驟的話,將來在馬達啟動以及停止的的時間每個馬達會有點不同。
所有的電子變速器透過讀取接收器的油門訊號去決定現在要給馬達多少%的動力。可是因為每家遙控器的油門0%跟100%的訊號都略有不同。因此所有的變速器的油門行程解析的訊號都是可以被設定的。加上每顆電子變速器因為CPU的時脈有一點點誤差,所以雖然出廠的設定都相同,但是因為時脈的誤差,解析出來的訊號也有點誤差。
單獨使用的時候沒什麼感覺,可是多軸機至少要四個馬達同步運作的時候,就會有差了。

目前據我我所用過的電子變速器油門行程的校正的程序都相同。(但我建議還是看一下使用手冊)
在做油門校正的時候,請先把馬達鎖上去,不要裝螺旋槳。不要裝螺旋槳。不要裝螺旋槳。不要裝螺旋槳。不要裝螺旋槳。不要裝螺旋槳。
然後動力電池先不要插上去,把遙控器的電源啟動,並且把油門推到100%,然後不要怕,把動力電池接上,你會聽到幾聲bb聲,不用太久,大概兩三秒之後,把油門收到0%。你又會聽到幾聲bb聲,校正就完成了。
四顆馬達要做四次。雖然將來APM也會有類似的校正程序,不過我建議這個步驟在組裝的時候就先做好將來比較方便。

接下來請把四個電子變速器的正負極焊接到F450的下板。在板子上都標示好正負了,大致比劃一下長短,然後把接頭剪下來。其中一個剪下的就用在總電源的部分。

接著把下板鎖上去。主體就大功告成了。



影片: http://youtu.be/CYezPsb9Ucs

然後我們要開始安裝電子系統了....
以下是一個看似簡單,但是有很重要意義的步驟,就是怎麼把APM貼上去。
APM的電子姿態感應器對於震動非常敏感,不幸的是,由於動力系統是屬於可動元件。在運轉的時候跟引擎一樣一定會產生震動。所以要怎麼讓這些亂七八糟的震動盡量隔絕開會是將來調整的重點。最常見的墜毀原因多半來自於此,請千萬記住。
這時候請到露天拍賣打關鍵字"陀螺儀""避震",你會找到一些避震雙面膠。我手上的是以前買陀螺儀剩下的,無論你買哪種都可以,這種避震膠會比一般泡棉雙面膠更軟。

請按照下圖貼在APM的四個角落。這也是根據多年經驗試出來的方法,我個人是覺得這樣貼效果不錯。如果你有別種貼法也無所謂。

APM的殼子跟裏頭的板子上都有標示箭頭,請依照前進方向貼上。

接下來把馬達的四條線接到APM的OPTPUT
順序如下圖右邊

按照1-4接上去,黑先靠邊。
然後接收機,這個步驟每款發射接收都不太相同。我這邊的例子是使用FrSky X9D + X8R
如果按照前篇的設定,接法式接收機1.2.3.4.5接APM的3.1.2.4.5 一樣是黑線靠邊

如果要對應其他款式的遙控器系統的話 APM上的的1.2.3.4分別是
1.橫滾
2.俯仰
3.油門
4.旋轉
5.自訂(建議使用三段開關)
另外GPS也按照圖片裡頭 將兩條線分別接上去!

差點忘了有一個跳線在OUTPUT那邊! 請把他接上,如下圖...


這個跳線的是用來選擇APM的供電來源。如果不接的話是使用電源模組,接上去的話,則會把APM所有3P入出輸入的正極都導通。就可以使用來自於接受器或者是電子變數器的電源。為了簡化安裝,所以電源模組雖然在建議採購清單中,不過稍晚之後再裝。
這個朓腺插上去之後,我們將是使用電子變速器的電源。其實最終不建議這樣處理,不過暫時先將就點。
這個跳線接上之後要注意,就是動力電池跟USB不要同時接上去。一定要同時接也是可以啦,不過會有一些燒掉APM風險。
另外可能出現的現象是四個電變有可能其中一個會變得比較熱,可以暫時不用裡他。
最後是去露天買一個GPS天線座,然後把GPS貼上。記得GPS的箭頭跟APM的方向還有前進方向一致。因為GPS上頭有磁羅盤,所以是有方向性的。
最後把所有的線用束線帶綁好。


這個動作也不能馬虎。一樣是震動的問題,如果你讓所有的線會晃動的話,有可能會在飛行的時候把震動透過這些線傳到控制器上,或者是姿態改變或者風吹讓他晃來晃去,都會影響到飛控對於姿態的偵測。
最後也是獨門秘技,我是拿10g的輪胎平衡鉛片黏在控制器上抑制震動。手邊找不到的話也可用銅板代替,不黏亦可。

到目前為止,硬體的處理就只剩把螺旋槳鎖上就算全部完成。不過還不能飛,接下來是要設定APM的參數。我會發在新增一篇文章。這邊組裝文就寫到這裡。

留言

  1. 我有試著要在貴公司的網站註冊帳號,但是在國家選項部分沒有台灣可以選,就沒往下註冊下去了,覺得有些可惜,有些品項價格換算成台幣,不會比淘寶貴多少,我個人針對這點是有意願在貴公司的網站購買的。

    回覆刪除
  2. 您好,目前公司對於國內跟外銷的部門是分開的,在本地銷售我們會先查看看露天拍賣的價錢來定價,一般而言價格會比國外郵購低。不過因為網站部分因為還是以國外銷售為主,為了怕差價引起爭議,所以才暫時沒開放註冊。不過可以去露天看看,或者打電話問我們公司業務。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太清楚~與用心 謝謝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這個電變校正的部分,我使用的是中特威甲蟲系列30A,我把油門推到100,上電後,馬達會依序發出22種聲響,每種聲響都會出現4次,總長度3分鐘! 如果這個期間都沒有把油門往下推到0,它3分鐘後就不會再發出任何聲音。但是,如果在其中一種聲響結束後,馬上把油門推到0,它就會發出第23種回應的聲響,然後就不再發出任何聲音。 請問是不是每一型號的電變聲響都不同? 我需要聽完他長達3分鐘的共22種的聲響,才把油門推到0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問自答,這22種聲音就是該電變的可程式化設定功能,只要在第一種聲音出現之後,把油門推到0就可完成油門校正!

      刪除
    2. 真抱歉,你發的問題我之前沒看到。不過還好你已經找到方法解決了...因為這棵電變我也沒用過。

      刪除
    3. 請別這麼說,是我沒看清楚說明書就來發問! 真不好意思! 您的文章給我這個新手很大的啟發,我正一步一步地進行組裝和設定,感謝您的分享!

      刪除
  5. 板主您好,請問電變校正的部份,各別校正跟使用 APM All at once的方式有差別嗎?
    由於我使用好盈30A OPTO,沒有BEC功能,要供電給遙控接收器有點麻煩, 所以我選擇整機組好後,
    使用 all at once的方式校正, 但是有一顆馬達在停止的時候感覺慢了其他三顆約半秒, 這樣算校正成功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差別。之所以提供大家分別校正的程序,是希望減少大家去看複雜的操作介面。
      啟動或者停止的一點點誤差通常不會有影響。你確定你的好盈是電變不是仿冒品嗎!? 台灣這邊好盈只發貨給台中吉保(批發商)跟台北遠大航模(幾乎只做外銷)。用料差很多...

      刪除
    2. 謝謝版主,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仿冒品... 有什麼撇步可以區分嗎? ^^

      刪除
    3. 曾經有人貼過....不過一時找不到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