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EZ 組裝



規格:

翼展:1200mm

重量(不含電池): 950g

列印材質: PLA

檔案下載: 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4881634

試了很多次Lw-PLA的設定,以及colorfabb跟eSun兩種不同的材料,最後都沒辦法解決牽絲的問題。除非把整個圖針對這種材料最佳化,否則不建議使用Lw-PLA。

你可以使用PLA或者PETG。我最後使用的是3Dlabprint的Poly-Air,他也是PLA的一種,但是在特性上有針對單層列印的遙控飛機做最佳化。我的心得是他在硬度跟層跟層之間的黏度的確明顯的比普通PLA好很多。

https://3dlabprint.com/shop/polyair-1-0/



***飛機尚未試飛***

由於covid-19,台灣目前處於三級警戒狀態,我們被禁止進入包括飛行場地在內的公共區域。

我沒有辦法測試這個模型,所以不能保證它會正常工作。

組裝前需要知道:

1. 我的模型是把骨架跟外殼分成兩個檔案,而不像市售的模型做成一個.stl檔案。所以切片的方法請先看這個影片: https://youtu.be/owgi07X3zd0




2. 印表機的設定。這個部分如果從來沒玩過3D列印遙控飛機的話可能會有點複雜,而且需要多次嘗試。可以參考下面這個教學影片,



3. 如果你從來沒有組裝過3D列印的遙控飛機,甚至連遙控飛機都沒玩過的話,請千萬不要嘗試。這個計劃已經是屬於高階玩家才有辦法完成的。我在設計之初,單純是我自己好玩,裏頭很多地方需要手工修改,並不如商業產品那樣完整。所以製作之前請千萬要有心理準備。

4. 組裝需要用到快乾膠跟快乾膠催化劑。催化劑很多人沒聽過,一下子也很難解釋,反正就去露天拍賣搜尋,買來用用看就知道特性。非常好用...讓三秒膠真的三秒就能凝固,而且非常堅固。

5. 下載檔案的命名原則: 這台飛機為了方便列印,所以切成一段一段列印。

  frame-xx 機身,wing-xx機翼,hrz-xx水平翼,ele-xx升降舵,ail-xx副翼,hrz-xx垂直翼。clip是艙蓋的卡榫。xx是第幾節。結尾skt是骨架,suf是外殼。

副檔名.3mf是cura的project檔案,是用來參考設定。如果有-miro的話就是另外一邊。如果沒付上的話,就請用CURA內建的鏡射功能。

-all的話表示左右兩邊都有。




.3mf設定的部分,最重要的是看頂層跟底層厚度,有的時候為了增加強度,有某幾節有,有的時候沒有。其他還有骨架有些的壁厚度設定在1-3之間。

組裝機身:

 這個部分需要如照片般切割下方,實際切割範圍要取決於你使用的輪胎以及retract servo的尺寸。


收輪組跟servo請依照照安裝在轉接板上 (retract servo mount.STL),再使用熱溶膠固定。





這是我用的收輪組尺寸,大家可以在露天找到(搜尋"25g 收腳")



輪架鋼線是3mm的,至於輪子大小大家就自行決定。
The  steel wire is 3mm. As for the wheel size, everyone decides on their own.

機體連接處有設計側邊裙方便上膠,但是有些部分因為3D結構不好處理,所以還需要參考照片把多出來的部分剪掉再黏合。如果有漏拍照片的話,請大家在隨機應變。



 第二節跟第三節之間的牆壁接觸的地方(紅色)要用膠水黏住,藍色部分之後要挖洞讓後面的電線通過。



第一節跟第二節黏合之前要先把馬達跟ESC安裝好。(照片沒拍到,以後再補。)

裝好之後如下圖。馬達座有兩個卡榫,請注意別亂裝,因為馬達座上有安裝角度。如果沒依照卡榫去裝的話會不好操作。
照片中那些突出來的裝飾物enginecover.STL enginecover2.STL可以最後再黏。



馬達我用Sunnysky 2220 1150KV。電池我用3S 11.1/2200mah x2, ESC的話40A no brand
我再設計的時候,馬達的空間也可以使用外徑36mm尺寸的馬達,但是安裝的時候電線要注意固定好,別磨到馬達。螺旋槳目前暫定10x7 或者11x7。

主起落架我是在露天上買到最接近尺寸的。如果買不到用類似的也可以,之後有時間我會把主起落架也畫成3D列印的形式,讓飛機更像真。





主翼的部分我在組裝的時候忘記拍照了,以後再補上。
主翼的組裝需要碳纖棒3mm 600mm x2 ,3mm 220mm x 1, 
碳纖管 8mm 40mm x1 



組裝的時候碳纖棒跟機翼之間先小心不要黏住,然後把主翼一節一節穿過碳棒然後黏起來。這樣子在結合主翼的時候比較不會黏歪。
碳纖棒在機翼尖端的部分會突出一點,以便跟垂直翼連接以增加強度。



最後在主翼跟機身接合前先把舵機跟延長線安裝好並且拉到機身內。延長線的長度要先算好,因為接收機最後還要拉四條線去機身第一節的位置接兩顆升降舵,前輪轉向舵機跟收輪舵機。
然後把多餘的碳棒剪掉。

前水平翼以及升降舵機的安裝:
用兩顆舵機控制在設計上比較簡單,而且重量並沒有增加多少,所以最後採用兩顆舵機的方式處理。
因為水平翼較薄,所以舵機是掛上外頭。
另外裏頭有一隻 3mm x 550mm的碳纖棒補強。





機身可以用加熱的店烙鐵鑽一個小洞方便連接線穿過。舵機跟訊號線我是用熱溶膠固定。

最後是安裝副翼跟升降舵的控制面。這四個控制面我並沒有如同商用模型一樣把控制臂直接設計成一體成形。這個部分3D圖不太容易畫,直接拿舵片用快乾膠黏上去比較好處理。這個部分目前我也還沒處理,所以沒有照片。 (servohorn.STL)





這個是座艙蓋卡榫的部分安裝照片。裏頭沒有設計彈簧,所以實際要起飛前,請用紙膠帶固定卡榫,以免在飛行中鬆開。


重心設定:

下面這張圖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我也不確定是否正確。但是我的設計最後重心就差不多會位於這個位置。請高手試飛後再回報正確位置。


Rudder:

由於垂直尾翼設置於主翼的最尾端,所以rudder的控制必須安裝獨立的舵機,然後使用很長的延長線。這樣增加的重量可能並不適合,特別是rudder在飛行的時候幾乎用不到,所以最後把它從設計裡剃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