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投資計劃....2020/12/25

 已經接近年終,身為年輕退休族群的我,對於投資理財不得不小心謹慎。不然好不容易換來的財務自由,非常有可能轉眼成空。而且到時候連老婆小孩都得陪著受苦。

好吧,廢話不說,先檢視一下目前投資情況。我已經陸路續續將之前做生意結束所保留下來的現金資產,依照1/3股票、1/3黃金以及1/3現今的目標前進。但由於我對於資產管理的總金額並非那種小心翼翼的人,因此時的金額要等晚上再重新檢討一下。不過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其中的現金資產有以台幣、人民幣、美金三種,的確,人民幣這波急漲還有黃金站上2000(目前在1800左右)的確是沖銷掉美金弱勢的問題。黃金之前在1900跟1800附近減碼20%,目前持有成本沒細算(因為是在香港買的,用港元計價不太好算,不過持有成本應該已經降在1200以下,減碼部分印象中也有20-30%獲利)

其他的大部分資產就是以不動產方式保存而且皆在穩定收租中。

只是對於2021年的展況,心中一直有種不安的情緒存在。經過2020的新冠肺炎風暴,以及年初的時候股市修正。雖然2021從任何方面看,都應該是正面成長。但是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資產泡沫。

雖然實體經濟因為疫苗的關係,絕對會慢慢走向穩定。就如同比爾蓋茲在很早的時候就愈顧2021開始以苗會慢慢普及,但是要到全面接種可能要到下半年。從這邊可以很簡單的判斷今年對於經濟衝擊的主要原因在明年會消除。

但是為了拯救經濟,美國大量發鈔我認為雖然短時間看不出來問題,但時間一拉長(可能只要兩三年甚至更短)一定會出現問題。理由很簡單,金融的平衡就是"現金"vs."資產"。現金膨脹沒有理由資產不跟著膨脹。但是目前看起來通膨卻只是非常溫和地進行,幾乎跟美聯儲的現金發行量完全脫鉤。所以目前討論惡性通膨的聲音慢慢消失,但真的是如此嗎?

不可能,完全不可能,多出來的錢一定是因為擴散的時間以及擴散的通道,暫時還沒有完全反映在物價當中。

我認為,目前的"通膨"大部分被鎖定在反應最快的股市上,從美股、台股的歷史新高都在在反映目前的通膨在短期內是被鎖在"股票"當中。

這個情況還需要時間,這個現金吹泡泡的活動,我認為2021年會慢慢從美股擴散到亞洲地區。亞幣狂漲應該是第一步。表示這些錢正在往亞洲移動。

另外因為經濟的活動,通膨已經從原物料以及運輸這邊開始發生,接下來主要原物料、次要原物料、糧食、最後到食衣住行,我猜這個膨脹應該或在明年陸續發生。

台股相對位階已經是不太正常,但超漲我認為才剛開始,一個波瀾壯闊瘋狂可能正在熱身。畢竟壓抑了十幾年的投資動能。而目前非常弱勢的陸港股也遲早會輪到它們。

但是接下來呢?這個瘋狂的盛宴何時開始?又何時結束?最後會怎麼結束?

我其實對於結束看得還蠻悲觀,非常有可能如同川普所說的"一個史詩級崩盤"來結束。當然其原因未必是純粹金融原因,還有地緣政治以及大國角力。

但是永遠無法正確預估的是那個時間點到底甚麼時候到來,唯一的解法還從投資策略著手。盡量在這股狂潮的時候降低持股成本,並且慢慢地將資本一到更安全的部位,例如黃金。

我主觀認為從現在開始到明年第一季結束前都是安全,大漲應該就發生在上半年。投資策略我認為港股應該是可以持續加碼。

現金持有在這個時間點真的是太吃虧了。而且香港的藍籌股投資價值真的很驚人,中國銀行已經超過8%,中國移動也超過7%。工商銀行也有6%。而且價格都是歷年來極低的位階。就算不漲甚至下跌,這樣的現金殖利率每年也可以輕易補血,而且價格已經超跌,下檔空間真的有限。目前美金持有的比重已經降低不少,所以投資金額就盡量從人民幣挪到股市。

台灣的話,就是持股盡量不賣,等到兩倍出一半或者階段調整加減碼來降低持股成本。

黃金的話,有低檔17開頭可加碼,超過兩千我覺得不用急,下次減碼應該至少要22開頭。


留言